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期货齐鲁行”为山东经济提质增效提供支持

发布时间:2017-05-03 08:34

       4月23日,大商所联合鲁证期货组织的“期货服务实体经济齐鲁行”(下称“期货齐鲁行”)系列活动首站在烟台举行,大商所、烟台市国资委及鲁证期货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引导企业利用期市进行风险管理
  据了解,山东省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7万亿元,是大宗商品生产消费和流通大省,同时港口物流条件优越。大商所已上市的期货品种与山东经济发展关联度很高。山东是玉米、玉米淀粉、油脂油料、鸡蛋、胶合板、纤维板、焦炭、焦煤、铁矿石等品种生产消费集中地区,拥有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实体企业,产业优势明显。但是当地企业在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方面,意识普遍淡薄,参与期货市场程度有限,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大商所在山东共设立41家交割库,涉及品种11个。2016年,山东期货成交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11%,位列各省区第8位。近年来,山东也涌现出一批利用期市进行风险管理的成功案例和典型企业,特别是当地部分企业在参与利用油脂油料、玉米及玉米淀粉期货方面较为熟练。
  “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过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资金利用效率,在这方面期货市场大有可为。”鲁证期货副总经理刘运之表示,鲁证期货正逐步转型为期货及衍生品领域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倡导走进产业链,结合企业财务状况、上下游产业链情况、行业定位、经营模式、具体运作特点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咨询、设计套保方案等服务,不断提升为产业客户服务的能力。
  鲁证期货烟台营业部总经理郭锋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烟台是环渤海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港口城市,加工企业众多,经济基础雄厚,去年GDP总量在山东全省位居第二。但当地利用期货工具的氛围不浓,与烟台实体经济基础不匹配。
  众所周知,期货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等功能,与现货市场联系紧密。在宏观形势复杂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实体企业更需要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的支持。商品期权上市后,为有套期保值需求的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风险管理方式。“尤其是在全球化的当下,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企业生产经营风险较大,企业也迫切需要利用期货及衍生品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郭锋表示。
  “这也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和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宗旨,充分发挥期货经营机构作为期货及衍生品服务供应商的专业能力和贴近市场的优势,全面、持续、深入地为本地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发挥积极作用。”郭锋说。
  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与金融日益融合的时代潮流中,企业需要审慎地参与利用期货市场,使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基差贸易和点价交易是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典型模式。
  “通过此次烟台站活动,我们首先想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就是要向当地实体企业介绍期货等衍生品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的基础服务功能,为日后经验交流、业务研讨、企业对接等方面的紧密合作打下基础。”郭锋告诉记者。
  “其次,我们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我们希望当地企业借鉴鲁证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以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合作套保等业务为主的成熟经营模式,结合自身需求开展期货、期权、互换、远期等衍生品交易。我们还要发挥鲁证期货的优势,加强行业客户资源整合和共享,挖掘实体企业需求,拓展服务渠道。”郭锋说。
  “总之,最终目的是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升级转型。”郭锋表示,作为大型期货经营机构,鲁证期货始终紧密围绕国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要求,帮助企业利用期货及其他衍生工具管理价格、利率、汇率等风险,优化库存管理,锁定成本和利润,改善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烟台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洪祥也在会上呼吁,烟台市有关企业一定要充分认识期货、期权市场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与期货公司的合作,努力探索期现结合的新路径。
  刘运之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希望通过“期货齐鲁行”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价格引导作用,让产业链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真正学会利用期货规避风险,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会后,烟台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属烟台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于琳琳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烟台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正积极学习期货,并开始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
  “通过此次参会,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据于琳琳介绍,烟台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力争打通产业链条,做好产业链上仓储、物流、金融等各个环节的服务。以烟台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作为主要发起人的烟台市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也将以服务实体企业为目的,提供仓单质押等业务,在期货市场与实体企业中搭建期现结合的桥梁。
  据了解,“期货齐鲁行”系列活动将陆续在青岛、淄博、济南、临沂、日照、泰安、潍坊、德州、济宁、威海、东营举行,将由交易所、鲁证期货联合地方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对山东各地政府部门人员及产业链企业经营者提供培训,提升对期货市场的认识理解以及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

        稿件来源:期货日报